老屋子里的怪事

龙胆花 · 2022-7-26 · 个足迹


本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。努力想写点悬疑色彩出来,最后发现变成了走近科学的画风……大家就当小科普看吧!

一、老屋子里的怪事

我们家有一间房,在一栋有些年头的居民楼里面。整个楼共有六七层的样子,我们家这间房在二楼。

我一两岁的时候曾经在里面住过一段时间,后来我们家搬走了,我的姥姥和姥爷一直住在那里。在我上小学的时候,姥姥过世了。当我读了高中,姥爷也离开了。从此,这间房子就空着了。

房子空着总是不大好,不如租出去。所以从那以后,这间房子又陆续住过一些租客。由于这栋楼距离附近的一所大学比较近,地理位置还算不错,所以租客们也在这个房间里做过一些小买卖。有个小伙子开过一阵子饮料店,后来也有一对情侣在这里做过纹身店。当然,这些都是过去时了。

那对情侣在这里住,欠了一年的房钱还不上,所以把东西留在这里,自己跑路了。但家里人又不搞纹身,拿租客留下的这一堆东西没办法,就算卖掉也值不了几个钱,所以房子又闲置了下来。

这一闲置,时间又过去了一年多。

一个冬天,家里人接到电话,是那间房子楼下住户(一楼)打来的。他说我们家的楼板渗水,把他们家给淹了。

我们赶到了那间房子。当打开房门的一瞬间,所有人都无比的震惊:

映入眼帘的,是布满了房间整个地面的深红色的污迹,以及早已被液体泡胀的木制地板。空气中还弥漫着令人不寒而栗的阴冷潮湿的霉味。

木质地板在脚下嘎吱作响,我们踩着污渍在房间里四下寻找,却并未找到引发渗水的源头。房间的天花板是干净的,排除了水是从楼上渗下来的可能。随后,我们找来了水暖工,但他也没发现房间里的管道存在任何问题。如果不是水管漏水,怎么会造成这么大的乱子呢?

没有找到事情的原因,我们只好先给楼下赔偿了些钱,这件事就算过去了。接下来的日子里,房间里也没出过其它事情。

但没想到的是,到了第二年的三月份,这间房子又出了同样的事故。

布满地板每个角落的暗红色污迹、莫名其妙被水浸透的木地板……这个房间一切的一切都让人不寒而栗。

这一次,我们更加仔细地检查了厨房和卫生间的水龙头和水管,但水池上的灰尘告诉我们,这里已经很久没有通过水了。唯一能把水通向外界的,只剩马桶和地漏。

想到这里,我忽然意识到了什么。

三月份的东北,春天还十分遥远,各家各户依旧需要用暖气来维持温度。我在走廊楼梯向楼上走,用手触摸着走廊里的暖气管道。前面几层的暖气管都比较热,但到了五楼再往上走,温度一下降了下来,手上的触感从“暖热”变成了“温乎”。

获得了想要的信息之后,我从走廊返下来,路上又遇到了五楼和六楼的住户。简单交谈之后,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。但还有个小问题需要解释清楚,就是:为什么这件事偏偏会出现在这个二楼的房间。

二、另一个故事

在这里,容我先叙述另一个故事。这是我在大学时经历的、同样是真事的故事。

我在大学住的寝室,也是在二楼。但从搬来的第一天,我和舍友们就发现一件怪事:卫生间附近总是会突然发出一阵轰隆隆的巨响。无论白天还是黑夜,甚至是我们已经睡觉的深夜,都摆脱不掉这突然响起的声音,每每都会吓人一跳。

找了很多次原因,但对于声音的来源,我们舍友四个人依旧众说纷纭。每个人提出的观点都看似合理,但又经不起推敲。而且我们甚至不知道这怪声的来源究竟是马桶还是地漏。目前只知道的原因大概是,有气体经过下水管的时候,产生的气泡在管道里碰撞,才发出的这种巨响。但我们依旧无法解释,为什么下水管的内外压差会有这么大,哪怕盖上马桶盖都无济于事。

幸好,大学的知识没有浪费掉。教我们流体力学的老师参与过很多的建筑设计,在给我们讲课的时候,他说到了这个困扰了我们许久的问题。

现在的多层住宅基本都采用一楼独立排水的设计。也就是说,从二楼到顶楼共用一根下水管,而一楼的下水管则单独连接,独立于楼上各层。这样的设计导致二楼成为了多层住宅的排水最低点。

当楼上某层在下水管倾倒污物时,污物在重力的作用下,在竖直的下水管中快速下坠。而在下水管内,处在污物下方的空气被迅速压缩,导致这部分空气的压强变大。因此,处在二楼下水管内外产生了压差。

一般下水管都会做出U型回水弯,防止下水管内的空气倒流。但在上述压差的作用下,下水管内的空气很容易被倒逼通过U型弯,从而产生一连串的气泡,直到污物通过二楼下水管离开。而由于每层楼之间存在着2-3米的高差,所以三楼下水管的压差小于二楼,遭罪的往往只有二楼的住户。

这一说法不仅解答了困扰我们寝室许久的卫生间巨响的问题,也消除了我关于二楼那间老房子的最后一点困惑。

三、事件的解释

随着所有的疑惑被解开,老房子漫水的事情终于得以解释。

房间内的水,就是从下水道地漏里反上来的。由于多层住宅采用一楼独立排水的结构,那么如果下水管堵塞,遭殃的就会是二楼。

而遍布于房间地板上的红色污渍,是铁锈,暖气水管里的铁锈。东北住户冬天都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,暖气管内的热水从供暖公司统一送出后派往各家各户,最后循环回来重复加热。因此,不断循环的暖气水中就含有了供热管道中的大量铁锈。而老住宅内的管道则有可能含有更多的铁锈。

那么,为什么暖气水会出现在下水道内呢?因为有人恶意放水。老旧住宅内的供暖条件一般都不太好,铁锈沉积导致管道内的过流阻力变大、通流面积变小,都会导致暖气水流量变小,从而达不到供热标准,也就是,不够热。此时倘若用户自行放出一些暖气水,加快流速并冲出杂质,就会改善供热条件。但这种操作是不被供暖公司允许的,因为会影响其它住户的供暖,也会影响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。

走廊楼道里的暖气水从五楼开始就不那么热了,说明有可能放水的是四楼。而楼道里恰巧遇到的邻居也证实了这一猜测。他们说这人性格很差,且自私自利,邻居们多次沟通也没用。

最后,将这些线索串在一起,真相便浮出水面:四楼住户由于嫌暖气不够热,于是私自排放暖气水到下水道。如果下水道恰好堵塞,排放的暖气水就会从下水管反到二楼。而由于房间闲置无人看管,这些倒灌的暖气水就会留下满地的铁锈,并渗水到一楼,造成事故。

四、勉强算是个结局

事情的最后,四楼依旧拒不承认是他们放的水,我们也没办法。但为了避免以后再出现这样的情况,家里人还是找管道工修理了一下,之后把房子卖掉了。买下这个房子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妇,带着两个孩子。之前租客留下的东西里,有一套很精致的彩绘铅笔,正好送给了这两个孩子。而我父母之前一直在为老房子的漏水事情提心吊胆,现在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了。

房子卖出不到一个星期,失联了三年的租客忽然打来电话,是情侣中的女方,说他们分手了,看到卖房信息,想问问能否拿回自己的东西,被家里人一口回绝了。毕竟房子已经卖出去了,而且欠了一年房费还没结算(再加上他们的物品堆在这里,导致房子没法继续出租,三年来杳无音讯联系不上,所以还要再加上这房子闲置的三年),不还房费再怎么想也是不可能的了。对方只得作罢。

和老房子相关的事情,到这里终于是结束了。


在花园里闲逛的人